Saturday, March 28, 2020

682 - Mt. Diablo State Park

2020/01/18
Donner Canyon Road/Cardinet Oaks Road/Mt Olympia Road/Zippee Trail/East Trail/North Peak Road/Summit Trail/Mary Bowerman Trail Loop/Blad Ridge Trail/Eagle Peak Trail/Mitchell Rock Trail/Coulter Pines Trail/Bruce Lee Road/George Cardinet Back Creek Trail
15.76miles / 4564ft / 8:28 / 9:34

去年沒怎麼進行長距離的爬山, 可以感到體力下降的很快; 加上小毛今年想去 half dome, 於是決定東山再起, 再次回到步道上。

這一次的路線原訂是20英里左右, 我還提議修改行進方向, 讓回程時可在大道上行進, 若天黑了也不危險。 後來調整集合時間跟線路, 提早集合, 路線縮為15英里, 確保在天黑前一定走完。

這次的過四峰(或五峰), 除了 Eagle Peak 外, 我前年都走過。 當時因為走到天黑, 未能登頂, 所以今天捲土重來, 主要也是想登上雄鷹峰。

其他幾個Peak沒什麼特別之處, 所以我就懶得帶大相機, 只拎了小DC, 隨身攜帶方便。 但是這一天的雲海非常的漂亮! 小 DC 很不給力, 拍出來的顏色跟畫質都不好, 甚為可惜。 懶得調照片, 就這樣看吧。

召集帖

早上七點在 Clayton 的 Regency Drive 路底集合。 開車到集合地點需要一個小時, 所以我5點半就得起床(多賴床了五分鐘), 出門時還是濃濃的夜色, 因為車庫門壞掉而停在路旁的車窗上都還結著霜呢。 還好參加這種長距離的人數不多(此行共28人), 所以停車位還算寬裕, 準時到達後還有時間吃了一個饅頭當早餐。

準備集合出發時天色已濛濛亮。 今年雨水還算豐潤, 所以草色青青, 入眼清新, 不遠處諸峰在望, 就是我們今天要行經的高點。

我們是順時針方向前進, 先探訪Mt Olympia, 其次是North Peak, 然後是Mt Diablo Summit, 最後從 Eagle Peak返回。

一開始的路段 Donner Canyon Road 十分平坦, 走在兩旁翠綠的草坡間。 左手邊有一條小河, 河邊是樹葉落盡的小樹枝枒嶙峋, 既蒼勁又蒼涼, 特別好看, 忍不住一直照相。 加上拉練組的人們都是健腳, 很快就落在後頭, 無妨, 後面沒人走起來才沒有壓力!

很快開始緩坡而上, 夾雜幾處小陡坡。 我一走上坡就特慢, 於是距離漸漸拉大 ...

接下來的路段仍是繼續爬升。 上次來時是逆時針方向走。 我記得當時從Mt Olympia下來, 走了好長一段下坡呢!在今天通通都要變成上坡了! 邊走邊搜尋著上回經過的記憶, 但除了無止盡的下坡, 還真想不出來太多。

先在大馬路上走到有柵門處(沒印象), 右轉進入登山小徑 Zippee Trail(依舊是毫無印象), 走了無止盡的上坡後, 才猛然想起, 當初我們就是在這小徑的盡頭(或起始點)找路找了許久, 才終於踏上正途的呀!

小路再接上大路 East Trail, 不多久之後又左轉接小徑繼續上山(沒注意的話, 走大路也是異途同歸)。 又接上大路, 終於來到我們的第一個山峰。


3


6


9


11


12


13


14 回頭望, 猜猜哪裡是歸程


15


16


17 8:35am 走小徑抄近路上山


18


20


21

從小徑鑽出來, 在最後這一段大路上回頭看, 可以看到低矮的雲層蓬鬆如浪, 朵朵白雲漂浮在底下的山谷跟住宅區上, 真是漂亮極了! 既然已經來到山頂下也就不急著登頂, 在此好好的欣賞腳下的開闊。 我拍了影片拍了全景圖, 總覺得實在太美了, 怎麼拍都不夠。

山頂的風既強勁又冷冽, 很難久留。 頂上的柱子倒了, 所以要照相的人得接力扶著寫有山名跟標高的木柱, 各憑本事擺 pose。 有幾位山友在幫忙照相- 難得有機會可以入鏡, 我也就排隊照相(結果居然沒人把我的相片送出來..)。 然後又依依不捨地看了幾眼四下的雲海, 就只能趕緊下撤- 因為風實在太大太冷了!


24 第一個要登頂的山頭就在正前方


25 回頭望雲海蒼茫


26


27 左邊那棵枯木, 遠看很像有人背著大背包呀...


29


30 讓自己的影子入鏡吧!


33


34


35


36


按照片看大圖


37 登頂前的叉路口

登山小徑先走在山壁間微微下坡, 之後進入樹林, 開始上坡。 在這裡開始看到稀疏的積雪在路邊在路上, 這是前兩天的寒流帶來的積雪, 附近高山上都能看見結了白髮。 積雪不多, 尤其是路上的, 已經都被踩成稀泥了, 但偶爾有幾片湛白鋪在樹葉上草上, 還是蠻漂亮的。


38 離開 Mt. Olympia 的小路, 先下後上


40 再次回頭望 - 尖尖那個就是Mt.Oplympia


群友照片


群友照片


42 漸行漸遠


44 路邊積雪


45


47 10:05am 往北峰叉路口

小徑接上大路 North Peak Road, 往左走通往北峰, 往右則通往主峰。 往北峰的路段在山陰, 路面的積雪更深更厚了。 沒有人踩過的地方潔白剔透, 真的蠻漂亮的! 一直在考慮要不要上北峰 - 這一段路不長, 才 0.23mile, 但後面一段很陡峭, 上去還行, 下坡時超難走的(對我來說啦!)。 但看到大家都義無反顧地上去了, 我也就只好跟進。 還好因為有雪, 感覺不像上次來時, 地上的碎石容易打滑, 下來的難度感覺沒有上次大。

剛在叉入口就看到浩瀚的雲海。 登頂後所見自然是更為壯觀。 我依舊是拍照先, 所以就錯過了大夥的合照。 還好 Rosalina 見我來, 還等我一下, 幫我拍了北峰的打卡照。

我跟 Rosalina 幾次在拉練的隊伍中見面, 當時我的速度還跟她差不多, 現在我真是沒法追上她了。 她約了我今年去爬 Mt Whitney, 但我們一致同意這樣的訓練路程比起 Mt Whitney 仍是遠遠不足的。

她先我幾步路開始下山。 走到離開雪地之後, 她已經是遙遠的前方一個小小的身影, 直到來到主峰時才能再看見她。 (等我終於抵達時 她都吃完午餐了!)。

下山時我聽見走在後面的隊長問說有誰掉了車鑰匙, 顯然他在荒蕪的山路上撿到了一把車鑰匙! 這應該是我們群裡的山友掉的, 但隊伍到此已經散得很開拉得很遠, 不論是在場的還是對講機裡, 都沒有聽見任何人回答。


48


49


51 10:20am 打卡北峰


按照片看大圖


52


54


55


57


58 下山途中眺望前方的主峰


59


60 回首北峰

大路來到 Prospector Gap 後, 轉成小路 North Peak Trail 上山。 這段路我兩個方向都走過, 前一次還是跟小毛來的, 往事歷歷在目呀!

總忍不住想, 人的一生, 到了後來, 唯一真實留下的, 不就是記憶嗎?

這一段路的風景非常壯麗。 我們走在山腰間, 往下是翠綠的山谷, 遠方是綿延的山脈, 若隱若現在如浪如濤的雲海間, 陽光撒下, 眼前是開闊的草坡, 景色十分宜人。

這一段路先有段陡上坡, 後來是緩上坡, 上山一隻蟲的我走著走著已經追不上前面的人了, 只好緩步當車, 見他人越走越遠 ...


61 10:43am Prospector Gap


62 回首北峰


64


66


68 群友Xiaoling背著大相機, 一路取景拍照, 仍是健步如飛..


按照片看大圖


69


70


71+


72

來到馬路邊上, 有個告示牌, 但上面字跡不清, 沒法讀出太多資訊。 右轉 Summit Trail 繼續上山, 是不斷的上坡, 有一段路因為路面結冰很滑, 走來得十分小心。 兩旁是矮樹矮灌木, 沒啥風景, 我也就一心只想著趕快登頂。

終於接上馬路後, 右轉先走在馬路邊上, 然後有指標指示左轉過馬路再右轉上山。 這步道藏在上下山的環狀馬路中間, 穿梭在姿態優美的小樹林裡, 很多人沒注意可能就直接沿著馬路上山, 錯過了這一條優美的林道風景。

從小路的一個缺口跳出來就可以看到標示著山頂海拔高度約的指示牌, 當然要打卡拍照。

終於到達山頂時(遊客中心的頂樓), 大家已經都在慶祝了。 有人帶了酒(一杯敬山神, 一杯敬隊長, 然後對飲), 還有人帶了好吃的花生之類的。

我出門時穿了件羽絨背心, 一路都沒機會脫, 此時已經滿身大汗, 抵達後就忙著脫背心收背心, 整理行囊找出午餐, 因此錯過了喝酒品美食跟大家合照的機會。

但無妨, 邊大口吃著菜肉包, 邊欣賞著頂上這三十三百六十度的風光, 眺望我們剛剛走上又走下的北峰(路看起來好陡呀)。 眺望來時路, 眺望另一邊的雲海風景, 眺望等一下要先下後上的山峰 ...


73 11:24pm


74 11:37pm 過了大馬路之後鑽進小樹林中的Summit Trail


75


76 Mt. Diablo 打卡照


77 遊客中心頂樓 (這東西叫啥呀?)


群友照片


群友照片


79 眺望來時路的北峰-可以看到大路一路爬升上山.. 等會ㄦ我們還要走回到兩路交叉的Prospector Gap, 再走另一邊到雄鷹峰


80 等一下要走的雄鷹峰


81 再看一眼北峰...其實很漂亮, 只是要爬上去好累...


82 山頂朓望遠方 今天的雲海真是太漂亮了!


85


86


88


按照片看大圖

休息夠了, 再次上路。 隊長帶領大家, 走在山頂的環頂步道 Mary Bowerman Trail Loop 上。 這一圈十分平坦, 沒什麼坡度, 大家縱隊前進。 看到前方一顆巨石有不少人在攀爬, 好多人都心動, 當即解下行囊, 也跟著去爬石頭。 我們這些不想爬的就在下面尋找角度拍照, 各有樂趣。

走到山後居然白雪盈盈! 雪頗厚, 山邊/步道上/樹上/葉子上, 粉雕玉琢的白, 真是漂亮極了! 只可惜大隊在此隊形緊密, 沒有足夠間距可以好好拍照。

離開雪地後, 我們要循原路回到Prospector Gap。 我之前因為想拍雪景就落後了, 加上路況好了之後大家拔腿疾走, 還有幾個跑馬的人更是一路飛奔下山, 真是可望而不可及也。 我也只能繼續用自己的速度走, 不多久後就又走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境界, 獨行到雄鷹峰。


90 還是一樣走小樹林間的 Summit Trail 下山


91


92 好多人去爬那顆大石頭


93


群友照片


94 眺望主峰的遊客中心


95 遠方山上也是白雪皚皚呀


96


97


98


100


102 有人堆了個可愛的小雪人


103


105 走完一圈了...


106 1:02pm 最後一次看到大家的身影...


108


109


110

從 Prospector Gap 離開走的是 Blad Ridge Trail。 這是林蔭小徑, 比我們上次走上山的大馬路 Prospector's Gap Fire Road 有意思多了。 只是它並不是我以為的下山路, 而是有不少的上上下下, 也是很累呢。

一開始是走在樹林中, 沒什麼風景, 就是山路不斷上下, 走起來並不輕鬆。 後來來到稜線上, 有了開闊的風景, 可以眺望兩旁的山峰, 還可以見到前面山脊上進行漸遠的小小身影, 很有那麼一點點點走在高山草原上的感覺 (好懷念台灣的高山草原呀!)。

這段路有點漫長(1.37mile), 總覺得怎麼走了這麼久還沒到底。 來到一處冰箱樹木林, 這樹不高, 有著紅樹幹, 枝枒繁密, 夾道而立, 十分美麗。 可是這裡地形破碎, 不甚好走, 但好歹是下山。 終於在看了好多次地圖之後, 下到叉路口, 然後就直接走上對面的山道 East Peak Trail, 要攻頂雄鷹峰囉!


113 1:29pm


114


117


118


120 小山頭


121


123


125


127


129

Eagle Peak Trail 是先下後上, 但此時有多少舒緩愜意的下坡就代表著等一下有多少陡長疲累的上坡要爬。 但也因為這樣的 V 型步道可以一目了然地從這一頭看到那一頭: 看到前面長長的爬坡道上緩緩前進的人群。 再多看幾眼, 真有點一鼓作氣, 再而衰, 三而竭之感呢!

還是別多看, 專注腳下的路就好了。 有段路穿梭在人高的灌木林間, 遠看只看得到五顏六色的帽子們, 載沉載浮般的上下期間, 我覺得也是好美麗的風景。

待來到開始上坡處, 腳步自然又是緩了下來。 這裡走在山腰的的石坡間, 又是不一樣的景致。 只是走來居然沒有想像中的累(大概是因為走太慢了?), 看著前方像是群主的身影上上下下的幫人拍照, 好像也沒過多久就看到指示牌, 然後就來到山頂了!

我又再次因為走太慢錯過大合照 - 在此, 走長路訓練的隊伍跟常規隊伍會師, 好不熱鬧! 但待我走到, 大家又已遠去。 我同樣拍了個打卡照, 也沒多停留, 待想起沒拍風景照時, 已經下山一段路了。 唉, 只好算了。

來到 Twin peak 時, 有不少人在拍照。 趁著有專業攝影師我也跟著打卡, 其實人多還是有人多的歡樂呀 只是我一來走不快, 二來也不喜歡, 還是一個人安靜走吧。

此後就是一路下山了。 走著走著我跟原本同行的人的距離又逐漸拉開 ...


130 2:15pm 感覺走了超級久了之後, 終於來到通往雄鷹峰的登山口


134 看到前方山脊上的步道嗎?


136 路還算寬大, 要不然就會有走在箭竹林裡的感覺了...


139 回頭看看剛剛走過的下坡路和遙遠的主峰


群友照片 前峰登頂雄鷹峰


群友照片-那隻手是我的!


140 在雄鷹峰拍了打卡照但忘了拍牌子... 就下山吧


141


142


143


146 覺得排成線型的那些樹木們很可愛...


147


152 3:45pm 在這邊照相/看別人照相, 停留了一下子



155


156


157


158


159


160 另一邊的停車場

等回到平地時, 早已看不到前人的身影了。 在叉路口跟常規組的人分道揚鑣, 她們左轉我右轉。 這時候可以看到左手邊上的平原上有很多條步道, 看起來應該也可以回到停車處, 或許距離還比較短呢。 但想了想, 我還是照著原定路線前進, 走長長的平路, 拐了個長長的彎, 伴著溪水跟樹林走了段路, 回到草原上。

目標在望, 也就無須趕路了。 在最後的步道口, 我駐足, 回頭, 遙望著身後的群山。 佇立天邊的山峰, 那幾顆是我曾經停留過? 暮色中再一次道別, 這有我多次行過的山區。

回到停車場, Rosalina 早了我20分鐘抵達。 哎呀, 真是好大的差距呀! 她說她在等她先生, 我們聊著聊著, 她先生回來了! 原來他想說要去尋她, 照著我們的路線走, 結果她走別的路線, 沒遇上! 我說我剛在步道上有遇到你呢! 錯身而過時他溫和微笑著跟我打招呼。 由於空手無包, 我還以為是附近的居民黃昏時出來散步呢, 想說這裡也住華人, 還這麼親切有禮!

他跟停我車前面的車主道歉說不好意思把車停到前面擋到路了。 前方車主說無所謂啦, 他的車鑰匙丟了, 開不了車, 他車上的乘客都安排搭別的車回去了, 他還不知該怎麼辦呢。 原來車鑰匙主人在此! 我說道有人撿到車鑰匙呀, 隊長還在對講機裡問了幾次呢, (後來聽說到山頂全員集合時也有問了一次)。 他喜出望外, 聞言是隊長撿到的, 馬上轉身飛撲到馬路對面正要開出的車上, 即時攔住正要離去的隊長, 成功拿回鑰匙! 在偌大的山裡掉了鑰匙被撿到的機率有多大呢? 這大概是跟大隊上山的"好處"之一吧。 原來同樣失而復得的故事也上演過呢 (下山時我也撿了前面攝影師Xiaoling掉下來的手套!)

群主的遊記跟記錄下的故事在此: https://go9peaks.com/mt-diablo


161 4:07pm 162 4:12pm


165


167


169 4:22pm


170


173


174 4:35pm


175


176 4:41pm


Alltrail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